伞伞👑

等青鸾

我是前朝公主,在夺位之乱中双腿尽废,被软禁于后宫之中。

人人都说,青鸾公主残废以后,脾气阴鸷古怪,没人愿意来伺候我。

屋里只有一方小窗,偶尔能看见宫车驶过。

那日,我正趴在窗棂上,车上的人掀开遮窗布,就这么四目相对。

此人剑眉星目,骨骼分明,犹如刀削斧刻。

我问:“那是谁?”

一时间,人人噤若寒蝉,都不敢答我的话。

我冷笑,命人将他们全拖下去杀头。

车上的人拦下了我,他说他叫方思尽,他劝我,好好活着,不要再喜怒无常,折磨自己。

没想到不过半个时辰,他就因在皇帝面前乱说话,惹得龙颜大怒,当即被贬为宫奴。

说宫奴是好听的——他被净身刺字,从彬雅翩翩的文臣,变成了一个不男不女的太监。

不仅如此,皇帝昏庸无道,竟让他来伺候本公主饮食起居……

以一月为限,若一个月后,青鸾公主不能下地行走,就要将他处死。

笑话,我早已是个废人,如何行走?

但皇命如山,三天后,他还是来了。

那一天,恰是腊月初一。


腊月初一。

宫刑不久,方思尽未经休养,来时脸孔煞白。

看他那副孤高似鹤的样子,我便觉得心烦,一个罪臣,来伺候我这残废,当是正正好好。

当初在宫车上遇见他,他劝我好好活着,如今自己遭此横难,我倒要看看他还说不说得出风凉话来。

这晚,他在门外守夜,夜半时苦痛长吟,听得我心烦意乱,难以入眠。

扰人清梦,真想杀他的头!


腊月初二。

方思尽来了之后,生活莫名多了点趣味儿。

别人都怕我,恨不能躲我远远的,似躲瘟神。

他刚来,尚不知道我的厉害,我正好变着花样地折腾他。

我给了他一个咬过一口的苹果,让他顶在头上,好让我练箭术。

刀剑无眼,况且以活人当靶子,一般人听了这个话,早该跪地求饶。

可方思尽真不一般。

他将那苹果抛来抛去地玩,对我说……

公主想让我顶在头上,那就走过来,自己摆吧。

我是一个残废,他竟叫我走过去。

实在是胆大包天,我拍响了桌案,高声要砍他的头。

没想到他大步走来,一巴掌抽得我偏过脸去,发狠掐住了我的脖子。

“前朝公主,同我一样,都是阶下之囚,事到如今还不清醒?”

第一次挨了一个男人,不,一个太监的打,我咬着牙疯闹,又砸又摔地哭了整个下午。

没有人管,那两个丫鬟背地里还拿这事当笑话讲。

到了晚上,方思尽来送饭,我大骂着掀翻了食盘。

他愣了愣,从地上捡起残羹,送进口中。

“你干什么!”我骂道。

“奴才出身微寒,见不得有人浪费粮食。”他头也不抬。

方思尽蹲在原处,就那样囫囵地用了一餐,擦净了嘴,又擦净了地。

走时他对我说,公主骨头硬,不吃就饿着吧。

我双腿尽废,他却偏说我骨头硬,真想杀他的头!


腊月初三。

昨天半夜,我饿醒了,肚子咕噜噜地叫。

想让丫鬟给我取些点心,屋里竟一个人都没有。

这群贱奴才,不知又躲到哪去。

我哑着嗓子喊了两声,方思尽走了进来。

他沉默着给我倒了杯水,我本想摔了,又想起白天的事,怕他真就再不给我倒了。

于是我拉着脸,咕咚咕咚一饮而尽。

喝完水,我说:“我饿了。”

他立在我床边,帐子外:“饭菜早被公主砸得干干净净,思尽非巧妇,更难为无米之炊。”

洇过了嗓子,我声音洪亮:“狗奴才!”

他当着我的面掏掏耳朵,面无表情地出去了。

任我在床上又骂了一炷香,端回一碗阳春面来。

我止了声,呼噜噜吃完了面,看见这人虎口处烫起了一个水泡。

我躲回床上,从枕下找了只簪花丢在地上:“赏你的。”

可今天一早,他又把这簪花还给了我。

我大怒:“狗奴才,瞧不起本公主的赏赐吗?”

他不理,倒将簪花亲手为我簪上:“女子要有朵花戴,漂亮。”

原来,他看过我的妆匣,知道我已经没有几件首饰了。

今天我老老实实吃了三顿饭,其实一点滋味儿都没有。

可我一要发脾气,方思尽就板着个脸盯着我看,我便总想起他打我一巴掌,又掐我的脖子……

我有点恨他,又有点怕他。

又有点想杀他的头。


腊月初四。

今天白天,相安无事。

下了一场雪,我宫里用不上什么好碳,烟熏得我老是咳嗽。

我让方思尽来给我扇扇风,他走不开,在捡煤渣子。

煤渣子烧起来烟大,捡出去了,我可能就不咳嗽了。

今天多跟他说了两句话,我问他当初究竟说什么,得罪了皇帝,可他不告诉我。

晚上,他靠在我的床边,坐着睡。

我只有一个汤婆子,他怕我冷,每个时辰都拿出去灌一次。

这破差事太磨人,谁也不想干,便任由他一个男的,把手往本公主的被窝里伸。

起先我有点不自在,仔细一想,他是个太监,自不自在又能怎么着?

半夜,迷迷糊糊,他又伸手来掏汤婆子。

我睡眼惺忪,带着怒气,在他胳膊上狠掐了下:“狗奴才,你的手冰着我了!”

他没吭声,只是低低喘了口气。

这人不只手上冰凉,身上好像还在发抖。

“怎么了?”我问。

他不回答,起身挪了两步,咕咚一声倒在了帘子外面。

宫刑的旧伤未愈,我又总折腾他,这夜他终于熬不住了。

我大发慈悲,告诉他哪格柜子上有止血愈合的灵药。

他强撑着取来了药,说了声得罪就要走,被我叫住。

“你就在这里上药。”我说。

闻言,他惊诧地看着我。

月光下,他的脸色惨白。

我说:“又没有灯,你怕什么?”

他苦笑:“公主可真会作践人。”

一轮冷白的月下,他宽衣解带,背对着我上药。

好好的公子哥,玉树临风,竟沦落到这般地步。

我问他,可后悔吗?

他忍痛,捯着气强答:

玉可碎,而不可改其白。

金可销,而不可易其刚。

我不知为何,冷哼一声:“可惜,你如今已非金玉,而是阉人。”

他并不恼怒,反而说:“是,但公主,您是金玉。”

他讽刺我。

我是一个残废,还是一个亡国的残废,怎么会是金玉呢?

生气,又想杀他的头了。


腊月初五。

今天方思尽的精神头好了很多,还主动跟我说话。

他说他昨晚没有讽刺我。

他说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,我还年轻,只要我想,未来还会有大好的日子。

我让他赶紧闭嘴。

站都站不起来,自强个屁。

我说,我知道我若站不起来,你月底就要被处死。

可饶是你心里着急,也不能睁着眼说瞎话。

他摇头:“奴才只是觉得,公主年轻貌美,不该拘于一室,该去见见霁月风光。”

我说,算了,你不要自称奴才了。

他说,那我抬你出去看看吧。

院里有秋千,他把我抱到秋千上,从身后推着我玩。

秋千越荡越高,我害怕却又觉得好玩,大笑大叫。

等我累了,秋千也停了。

方思尽回屋取来了我的弓。

我射箭特别准,哪怕是树上的叶子,说打这一片,就不会打那一片。

方思尽过去是文臣,他羡慕我的功夫。

我说,那你知道我的腿是怎么断的吗?

当年皇帝篡位之时,我于高台之上,欲挽弓射杀,正中他左侧胸膛。

可这人的心脏,偏偏长在右边。

他夺了位,软禁了我,命人生生打断了我的腿。

我想过死,可整天被人盯着,寻死亦非易事。

听到这里,方思尽猝然抓住我的手腕。

“不要死。”

“不要死,要活着,活着才有生机。”

他还有闲工夫琢磨我的死活呢?

离一月之限还有二十五天,还是惦记他自己的脑袋吧。


腊月初六。

今天真冷啊,越来越冷了。

天冷了,人就爱犯懒。

这群狗奴才,越来越懒了。

过去,他们只是懒得管我。

懒得给我送饭,懒得给我洗澡,就连我想起夜,喊破了嗓子,他们也懒得拿夜壶给我。

后来,他们索性连水都不怎么给我喝了。

方思尽来了以后,屋里总算有了个勤快的人。

这夜我又哭着喊人,他迷迷糊糊走进来给我倒水。

我打翻了水杯,流着泪瞪他。

他先是困惑,随后有些恼怒……

然后终于醒悟:“你等等,我去拿夜壶进来。”

“滚!”

他张开手:“还是我抱你出去?”

“我让你滚!”

可他不由分说,将我抱在怀里,动手去解我的腰带。

“别动,我帮你。”

我怕了:“你,你去喊个女人进来……”

他沉默着,置若罔闻。

我知道没人愿意来。

我在他肩头撕咬,抓打,命他放开我。

屈辱,羞耻,几乎要将我吞噬。

他默默承受我的胡闹,背挺得笔直。

替我掖被子的时候,他说:“青鸾,我会管你。”

可我却说:“狗奴才,本公主真有站起来的那一天,第一个就宰了你!”


腊月初七

冷,太冷了,我脚上生了冻疮。

丫鬟见了满脸嫌弃,说自己命苦,跟了这么个晦气的主子。

到年底了,各个宫中都有赏钱,人人喜气洋洋。

可我的宫里没有——主子的命差了,奴才的命就好不到哪里去,怨不得他们如此恨我。

方思尽使自己的银子,弄了一瓶药膏回来。

他也没什么钱,不过因为读过书,偶尔会帮其他的宫人写信换钱。

我缩回脚,被子蒙着头:“你自己的钱,自己留着,本公主不要你施舍。”

他拽下被子,强横地将我的脚锁在自己大腿上。

“我留钱干什么?太监难道娶妻?”

我语塞,闷声答:“一双残废的脚,抹什么灵药也站不起来。”

可他说:“青鸾,若有想去的地方,人就站得起来。”

想去的地方?

太多了,秀丽江山,风光霁月,我都想去。

可如今,我是笼中雀,阶下囚。

原是连想也不配想的。

他让丫鬟帮我洗个澡,丫鬟装作没听见。

他又说了一遍,那丫鬟剜他一眼,脆声嘲讽。

“方大人给她洗就是了。”

方思尽怒目而视,脸也染上薄红:“男女有别。”

“男女?你是太监,你怕什么?”

当时我手边有一支弹弓,我拿起来瞄准了她。

方思尽看我一眼,摇摇头。

于是我又放下了。

他打来热水,我只脱了外衣,被他抱进水盆里。

旖旎的水汽中,一层层潮红在他的脸上氤氲开来。

我问他:“你脸红什么?”

他避而不答,跪伏在地:“奴才有罪。”

我抿紧了嘴,趴在浴桶边沿看着他。

“站起来。”我说。

“奴才不敢。”

“方思尽……若有想要的东西,人就得站起来。”

他眼睛一动,怔怔抬头,与我四目相望。

他说:“我欲洗手摘明月,若非身在烽火台。”

如果不是自身难保,他其实是想要我的,是吗?

可我已非明月。

我没有开口,他却读懂我的意思。

“青鸾公主在我心中,比天上明月,有过之而无不及。”

沉默片刻,我对他说:“你来,把我的头发洗了。”

那一刻,我在他手中。

像是只被他一人驯服的鹰。


腊月初八。

民间说,腊七腊八,冻掉下巴。

真的好冷,方思尽煮了热腾腾的腊八粥。

我不爱吃莲子,他就少放了一些莲子,我爱吃糖,他就多加了一些糖。

腊八是个好日子,过去,每年腊八我都去赏梅。

可如今我宫中已经没有梅花了。

我对方思尽说:“你画一支梅花给我看吧。”

他沉默片刻,有些为难。

“公主等着,奴才去讨一些纸来。”

洛阳纸贵,贵到我这个公主娘娘,都用不起了。

“算了。”我叫住他,“方思尽……”

我做你的画纸,如何?

你来做笔,以我为纸,任你挥毫落墨。

他怔愣地回过头,目光发颤:“公主惯会说笑,奴才是个阉人。”

有什么相干?我也是个残废。

妙笔成花,栩栩如生,指尖所到之处,皮肤好像真的开出花来。

眉间,唇下,脖颈儿……

冰消雪融,春意盎然。

可到了腰下,就再无一点知觉。

我哭起来,他揩去我眼角泪痕。

“这里的梅花含蓄,只是掩在雪中。”

骗子。

废人就是废人,什么掩在雪中,分明只是说得好听。


腊月初九。

这夜做了个恐怖的噩梦,梦见皇帝浑身是血,左胸腔扎了个窟窿。

他手执长箭,尾羽被血染红。

他盯着我,沉声发笑,背后……

背后,是我的国家,我的将士,我的子民。

父皇死在我眼前,他踩过父皇的尸身。

他对我说:“青鸾公主,本王的心脏,偏就长在右边。”

然后不知怎么,我就被人绑了起来。

他们说,皇帝命人打断我的腿,挑了我的筋。

我又一次残废了,这一次,是在梦中。

尖叫着哭醒了,方思尽又跑进来。

我说我要杀人!我要杀人!

方思尽什么都没有说,在我床下坐了一夜,只借了只手给我牵着。

与他手牵着手,我睡着了。

这只手由梦外牵进了梦里。

这次我终于将箭射在了右边,与他携手,突破重围。

醒来,梅花依旧埋在雪里,不过大梦一场。


腊月初十。

方思尽已经来了十天了。

离他的死期,还有二十天。

我站不起来,我知道,他也知道。

筋骨尽断,饶是华佗再世,也无力回天。

可我也没觉得愧对他。

有什么愧对的?我不欠他什么。

男欢女爱,你情我愿,谁也不欠谁什么。

我问他,初见那天,他在宫车上看见我,我说要砍别人的头。

那时,他不怕我吗?

他说,不怕,倒觉得,其实是你怕别人。

我又问,那你第一天来时,动手打了我,在想什么?

“没想什么,只是心里着急,想让你好好活着。”

别再喜怒无常,折磨自己,而是好好活着。

他可真好啊,方思尽,这个人真是太好了。

终于不想杀他的头了。


腊月十一。

日子怎么过得这么快?

我一个废人,一辈子都嫌长,本应度日如年。

如今,日子怎么突然变得这么快了?

白驹过隙,我竭力挽弓,却捉不住。

方思尽身体好了很多,这么差的伙食,他居然还胖了一点。

见不得他长肉,我又开始折腾他,动不动就要他抱我出去。

最近总是下雪,秋千也不能坐了。

我让方思尽堆了两个雪人,我坐在旁边看。

高一点的那个,芝兰玉树,像他一样。

矮一点的那个,横眉冷眼,像我一样。

两个雪人并肩立在院子里,顶风冒雪,颇有点苦命鸳鸯的意思。

我说,等到春天,两个雪人手牵着手化成一摊水,真不吉利。

说完却又想到,等不到春天,他就要被砍头了。

那天,方思尽还在雪里发现了一只小麻雀,已经冻僵了。

他把麻雀带回去,放在怀里暖着,到了晚上,竟吱一声缓过气儿来。

屋里总算是又多了一点生机。

我让他爬到我床上来,蒙在被窝里看小麻雀。

他说,鸟儿会把睁眼看见的第一个人,当成自己的妈妈。

在这只小麻雀心里,方思尽和我,就是它的爸爸妈妈了。

我俩一个太监,一个残废,居然还有机会为人父母。

老天也算待我们不薄。


腊月十二。

方思尽又当爹又当妈,尽心照顾小麻雀。

可我是个甩手掌柜,只有想起来的时候,才让他拿过来给我玩玩。

给小麻雀喂饭喂水,给我喂饭喂水。

这就是方思尽每天的差事。

不知道小麻雀什么时候才能飞起来。

方思尽这么用心照顾我们,总得有一个,能从这里飞出去。

他说,会的。

不论是麻雀,还是青鸾……

囚笼是关不住勇敢的鸟儿的。


腊月十三。

午睡时太冷了,我让方思尽给我捂捂手脚。

丫鬟门也不敲就闯进来,正撞见这一幕。

她谁也不怕,只留下一声冷笑。

笑什么呢?

当然是笑一个太监和一个残废彼此依偎,抱团取暖。

我本来想喊我要杀了她,可方思尽抱着我的时候,我有点不好意思说那些话。

人言可畏,当天,所有人都知道了我们的事。

公主爱罪臣,听着多少还算凄美。

残废爱太监,怎么听怎么可怜。

但那又能怎么办呢?

爱都爱了。

方思尽问我,如果还能走动,最想去哪里。

我说,塞北。

白日登山望烽火,黄昏饮马傍交河。

方思尽不习惯塞北的冷,他是淮南人。

塞北梅花羌笛吹,淮南桂树小山词。

如今,塞北梅花掩在雪里,淮南桂树被风摧折。

望不到,去不了,求不得。


腊月十四。

狗皇帝也听说了我和方思尽的事。

他在朝堂之上,将此事当作笑料,讲与众人消遣。

一时之间,我与他成了最低劣的笑柄。

始作俑者,杀了我的父母兄弟,亡了我的国,还要笑我寒碜。

狗皇帝命人送来一些腊味,被红布包着。

他平日从不赏赐这里,这次例外,说是青鸾公主有喜。

久旱逢霖。

他想讽刺方思尽,也讽刺我。

他想折磨所有不顺他心意,不愿给他磕头的人。

可我丝毫不觉得被讽刺,他没说错。

我遇见方思尽,方思尽遇见我。

的确是灰白人间一抹红,此生大喜,久旱逢霖。

我扯了一块包腊味的红布,我说我要嫁给他。

他不敢。

他说过,他欲洗手摘明月,可惜身在烽火台。

我不管。

你是罪臣,你是太监,你是将死之人……

我都不管。

方思尽,你到底想不想娶我?

他不言语,只将我抱进怀里。


腊月十五。

过了十五天,还有十五天。

这一日,是我的大喜之日。

断腿之后,我从没想过,人生中还会有喜事。

尤其是婚姻之喜。

我没有什么太好的衣裳,也早没了名贵的首饰。

我的红盖头,是包腊味的油布,我的嫁衣,是一件多年的旧衣。

可我的婚事,是天底下最好的婚事,我的丈夫,是天底下最好的丈夫。

一拜?天地无光。

二拜?高堂早逝。

全都省了。

夫妻执手对拜……

和衣而眠,算作洞房。

全心全意,此生不离!得此一人,夫复何求?

势利眼的奴才们又去传话。

得了新笑料,狗皇帝又笑得不行。

他说,思尽,如今你可是得偿所愿。

别说朕……不成全你。


腊月十六。

原来方思尽落得这般田地,全是因我。

那日他路过我的窗口,匆匆一面。

见了皇帝,他说:“臣有一事相求。”

“哦?爱卿有何事?”

“请将青鸾公主,许配给臣。”

“她是亡国奴女,双腿尽废,早已不能人事,爱卿何苦?”

“正因如此,才想救她逃出生天。”

“逃出生天?爱卿这话,是在埋怨朕,留她一命倒是害她?”

“朝堂之争,本是男人血战,皇上因此摧残了青鸾公主,这不是君子所为。”

“你可知,她当年拒不臣服,反而挽弓,将朕刺成重伤?”

“皇上怕了?”

“你放肆!”

“皇上,青鸾高入云耸,常伴霞飞,宫墙虽能折她双翼,却注定关她不住。”

“好!好啊!朕倒要看看,两只残雁,要怎么飞!”

方思尽见我一面,便要娶我,皇帝不肯,还罚他受了宫刑。

两只残雁,究竟要怎么飞呢?

不惧朔风寒,比翼则齐飞。


腊月十七。

小麻雀今天叫得厉害,膀子也总扑腾,不知道是不是要飞起来了。

我对方思尽说,我想试着站起来。

可他笑了笑,让我不要为难。

骨头断了还能长好,筋断了,除非神迹显灵,否则便是废了。

可我若站不起来,他怎么办?

皇帝残暴昏庸,真的会杀他的头。

方思尽那么好,又是我的丈夫……

我怎么舍得他被杀头?


腊月十八。

我让方思尽帮我做一副拐,他便坐在地上削竹子。

时间长了,手冻僵了,我就让他歇一歇,我给他捂捂手。

其实就算拄着拐,如果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,也是无法行走的。

但事到如今,终于想要试一试。

小麻雀叽叽喳喳地叫,像在给我鼓劲儿。

可我一步都没迈出去,狼狈地摔在地上。

我说,怎么办啊,方思尽,我站不起来,我站不起来……

他还是很温和,劝我,慢慢来。

慢慢来?腊月十八了,还有十二天了!

他摸了摸我的头发。

他说,青鸾,十二天够了。

十二天,让我好好记住你,让你好好记住我……

生死簿,孟婆汤,黄泉路,奈何桥。

十二天,我们慢慢地走,够了。


腊月十九。

站不起来,一步都不能走。

小麻雀的叫声听起来好刺耳,心烦意乱。

竹筒已经被方思尽打磨了好几遍,但还是把胳膊都磨破了。

方思尽第一次跟我发脾气,把两条竹拐往雪地里一扔,用斧子砍了。

当晚我醒过来的时候,他在给我手臂擦药。

我说你怎么不睡觉呢,睡不着吗?

他说,嗯,睡不着。

我问他,是想什么想得睡不着。

他笑了笑,对我说,想来生。

他名叫思尽,幻想我俩的来生时,却怎么也思不尽。

若那时宫车没有驶过我的窗子,他没有冒犯皇帝,如今,会不会娶了谁家小姐?

娇妻爱子,暖汤热饭,庙堂之中春风万里,马蹄踏过锦绣前程……

造化弄人,天亮之后,还有十天。

十天,便是我们的余生。


腊月二十。

站不起来,也不站了。

方思尽去扫了雪,把秋千清出来,抱我去玩。

秋千扬起来的时候,天很高。

秋千降下来的时候,天又很远。

小麻雀死了,被乌鸦啄死的。

要是当时手边有弓,我就能把那只聒噪的乌鸦射下来。

但我的弓被丫鬟奴才们给拿走了,当着我的面。

我一个废人,没了弓箭护身,就更废了。

小麻雀死后,我在想,它究竟是差一点就能飞起来,还是从一开始就注定飞不起来?

方思尽说:“你不是麻雀,你是青鸾。”

青鸾有着世上最美妙的歌声,可惜无人听过。

因为青鸾的一生都在寻找爱情。

凤有凰相伴,天鹅能吻颈。

鸳鸯双比翼,孔雀常齐飞。

于是青鸾也去寻找自己的另一半。

可她是天地孕育的神鸟,独一无二。

世上根本没有第二只青鸾。

她孤独,痛苦,筋疲力竭……

直到落在镜前,在镜中看见了自己的倒影。

那一刻,她高声鸣唱,宛若仙音。

方思尽说我是青鸾,可我不愿他做我的倒影。

我更想与他双双化蝶,振翅齐飞。


腊月二十一。

还有九天了,不知怎么,心很静。

院里的两个雪人丝毫没有融化的迹象。

丫鬟奴才们都知道方思尽快要死了,懒得找将死之人的麻烦。

有时候我在想,他自己究竟知不知道自己要死了?

看他不紧不慢做事的样子,我觉得他或许真忘了。

可晚上他总抱我抱得紧紧的……

他以前从不会这样的。

像是抱紧一捧雪,抱得越紧,越想留住。

却越是融化,越是留不住。


腊月二十二。

还有八天。

宫里最近很热闹,好像是在准备过除夕。

同我没什么关系,我这里比冷宫还冷。

方思尽替别人写信,写门联的时候,会多带回一些纸。

红纸,他拿来给我剪花样,消磨时间。

白纸,他拿来给我写信,说让我以后每个月看一封。

以后?

我一个人的以后吗?

忍不住,当晚我就把那些信都拆开看了。

不像是情信,信中很少谈情。

他谈家国情义,谈壮志凌云。

但每封信的末尾,他会谈起我。

在信里,他不叫我青鸾,也不叫我夫人。

他叫我青鸾公主。

青鸾公主,见信如晤。

科考那年,入宫殿试,宫车乍过,与公主匆匆一瞥。

落雁沉鱼,不如青鸾。

那年落第,回乡治学,日子虽苦,却总有奢望。

虽缊袍蔽衣,却想有朝一日,罗袍加身,迎娶公主。

奈何我入朝为官时……

青鸾已是笼中之雀,公主已是阶下之囚。

笼中之雀,亦是我心中明月。

阶下之囚,亦是我心中所求。


腊月二十三。

今天身体不舒服,受了风寒,还起了烧。

太医当然不来,也没人给我配方子。

倒是平日里喜欢欺负我的那个宫女,给了我一丸土方子。

我说,你把我的弓拿回来。

她瞥我一眼:“把弓给你,等你杀我?”

我这会儿并不觉得生气了。

我说:“告诉你一个秘密,其实我一个人都没有杀过。”

我曾想杀皇帝,谁知他的心脏,天生就长在右边。

我想要回我的弓,那是父皇送我的东西。

他说他的女儿,可以不懂女红,不懂女戒女德。

但一定要勇武不屈,百折不挠。

过去我没有做到。

断腿之后,我一蹶不振,并非百折不挠。

如今,终于醒了。


腊月二十四。

宫里越来越喜庆了,快过年了。

方思尽最近已经不帮人写信了。

时日无多,他留着再多的钱也没有用。

现在他空下来,就陪我说说话,时间长了,其实没那么多话说。

这一日我突发奇想,说方思尽,咱们死吧。

不等皇帝动手折磨你,咱们一起死吧。

方思尽冷了脸,他说青鸾,你答应我,好好活着。

你好好活着,寿终正寝,奈何桥上我不喝孟婆汤,我等你。

你做傻事,我过桥时不回头看,不要你了。

可是只有六天了,我舍不得。

我站不起来,又舍不得他死。

他不想死,可他不舍得埋怨我。

有时他还是会跟我说,青鸾,人有想去的地方,就得站起来。

可我知道,他并不是怕死,才这么说。


腊月二十五。

昨天明明退了烧的,今天不知怎么回事,又烧起来。

中午,吃了点东西,全都吐了。

不是身体不舒服,是心里太着急了。

我如果真的是青鸾神鸟就好了。

我想带着他飞。


腊月二十六。

枕头下的簪花硌得我整夜整夜睡不好觉。

当初方思尽还给我亲手簪过这支花呢,我还记得。

他说女子有支花戴,漂亮。

等方思尽死了,我想将这簪花捅进自己喉咙。

可又想起他说,我若做傻事,他就不要我了。

不行。

无人引路,青鸟飞不过奈何桥。

这夜做了个梦,梦见春天来了。

我回头喊方思尽,说我要出去走走。

雪下的梅,都露头了。

我跑进院子里去,果然冰消雪融。

我在走!

方思尽你看,我在走!

你不用死了!

方思尽?

方思尽……

我回头去看,他化骨成灰,在我眼前型销身殒。

像是雪人。

点点落梅,血般亮红。


腊月二十七。

方思尽坐在院子里,修整两个雪人。

我没给他讲昨夜的梦。

他肯定不会安慰我,他肯定会说,你在梦中有了站起来的意志,这是好事。

狗屁的意志,我只是不想让他死。

狗皇帝,如果我的弓还在就好了。

如果当初那一箭,是射入他的右胸腔就好了。

如果当初宫车没有经过就好了。

如果当初,宫车再早些经过就好了。


腊月二十八。

今天没哭也没闹。

其实已经好几天都不哭不闹了。

方思尽喜欢抱着我,我喜欢方思尽抱着我。

现在,被谁撞见我们都不怕了。

现在,也没人笑话我们了。

将死的太监,爱着亡国的残废。

这么好笑的事情,他们居然不笑了,还赞叹我们是苦命鸳鸯。

苦命是真,鸳鸯?

我是青鸾神鸟,不是什么鸳鸯。

方思尽像鹰,像鹤,像白天鹅……

就是不像鸳鸯。

他说:“青鸾,若你我是寻常儿女,鬼夫妻,纸鸳鸯,我同你做。”

可你是公主,我是人臣。

当初你以一敌百,我佩服你。

如今我以死搏生,也不后悔。

这一生的儿女情长,算是我欠着你的。

你在人间赴白头。

我在奈何桥上,等青鸾。


腊月二十九。

明天就是除夕夜了。

除旧岁,贺新年。

也像是在给方思尽贺死。

说来有点可笑,他身为人臣,终其一生……

到头来,不是死于朝堂争斗,倒是要因为求娶一个亡国公主,断送性命。

什么一见钟情,其实我是不信的。

他说科考时,宫车乍过,初见我,是惊鸿一瞥。

那时我意气风发,不论惊鸿落雁,都当得起。

可后来……

他又何必为匆匆一眼,搭上余生?

如今说这些,早没什么意思。

他明天就要死了。

皇帝还特意让人来知会我们一声,说他明天就要死了。

我站不起来。

可心里,也再跪不下去。

那副竹拐只用了两天,就被他劈成几截,事到如今我在琢磨,要是那时多练一练,会不会就能走了?

要是乌鸦没有啄死小麻雀,会不会它现在已经能飞?

方思尽精心照顾的两只鸟儿,总该有一只,要飞出去。


腊月三十。

大年三十。

方思尽死了。

回想他死之前,我们说过的话其实很少。

我把他写给我的信又翻了一遍。

他让我每个月拆一封,我数了数,大致能拆到我七十岁。

这么寡言的一个人,写起信来洋洋洒洒,竟有这么多话要说。

将他信中末尾,字字相连,我发现了一个秘密。

爆竹声中一岁除,今夜好热闹。

我没有守岁,很早就睡了。

外头歌舞升平,我不想听。

方思尽死了。

可我要活着。

“不要死,活着就有生机。”

这夜又做了梦,梦里我又能走了。

可我不敢回头,怕我一回头,方思尽又化成飞灰。

走着走着,下雪了。

皑皑白雪,掩不住峥嵘的红梅。

我不回头,一路往前走,于飞雪中赴白头。


大年初一,我醒得很早。

新年伊始,万象更新,好像除了我,人人都将昨日的旧死忘了。

我让人把我挪到秋千上,荡起来,这时皇帝来了。

他说昨日繁忙,怠慢了公主,今日得空,特意来为公主献礼,以贺新年。

他准备了三样东西。

第一样,是我的弓,我父皇送我的那一把。

其实他们把弓拿走以后,我就知道,一定是给了皇帝。

皇帝把玩着弓上的雕花。

他说:“青鸾公主当年,可就是用这一把弓,刺穿了朕的左胸。”

我笑答:“可惜,你的心脏,天生就长在右边。”

“自然,天不亡我。”

“既是我的贺礼,还给我吧。”

“不急。”

他拔出短刀,嘣一声割断了弓弦。

那弓弦取得是上好的牛筋,坚韧力大,也不容易断。

他斩断了牛筋,就像当初挑了我的腿筋,是一样的。

我笑起来:“你怕了。”

他将一把残弓丢在地上:“公主想要,自己来拿。”

我说:“我站不起来,也走不了。”

“可惜,如若能走,方思尽就不用死了。”

“他说过,青鸾不能走,但青鸾会飞。”

“飞啊,飞给朕看!”

我荡在秋千上,看着他笑。

我在飞啊,你看不见吗?

皇帝大怒,命人按住了我的秋千。

下半身没有一点知觉,没有旁人推我,我再飞不起来。

皇帝满意了,沉声对我说,青鸾,你看,你不会飞。

我看了看院子里的两个雪人。

雪人不会走,也不会飞……

但他们会一起去到谁也找不到的地方。

可我没跟他说这些,他不配听。

“好,我不会飞,你的第二样贺礼,又是什么?”

是我故国的大纛。

他说他命人抄了方思尽的家,想不到他家中,竟藏有前朝的旗帜。

这是叛国,青鸾,于是朕就命人,将其满门抄斩。

这旗是你故国的东西,就留给你,慰藉乡情。

我看着那面五爪游龙旗。

当年,父皇说,龙虽有立爪,但本性并不凶残,而是心怀大义。

它的立爪并非为了杀戮,而是要庇佑子民。

如今的纛旗,是一面猛虎旗。

刀爪剑齿,杀伐果决。

皇帝说:“龙虎相斗,人人都说游龙必胜,如今看来,还是猛虎更胜一筹。”

朕是猛虎,朕的孩子也是猛虎。

龙的孩子,却只是折翼的青鸟。

你的叔侄,兄弟,你的老师,盟臣……

你最爱的父皇和母后,朕是如何把他们杀了的。

青鸾,你还记得吗?

当然,不共戴天之仇,没齿难忘。

“还有第三样,这一样,你一定喜欢。”

话落,木盒掷地。

方思尽的脑袋滚落到雪地上,染红了残雪。

听说,他死时不肯下跪。

皇帝说,你非神医,没法让青鸾站起来,可你若能让她在朕面前俯首称臣,朕也饶你不死。

方思尽挺直了背,微昂着头。

“但求一死。”

皇帝一定想不明白,为什么我们就是不肯给他下跪。

我们是龙的孩子,绝不会向恶虎屈服。

方思尽死得不痛快,他受了不少刑。

但就像他背对着我,给自己上药的那个深夜,他说过的……

玉可碎,而不可改其白。

金可销,而不可易其刚。

手起刀落,最后,皇帝命人砍下方思尽的头。

这颗头,现在成了他送我的贺礼之一。

我说,多谢你,这是我丈夫的头颅,就该在我的身边。

他问:“青鸾,你不后悔吗?要么站起来,要么跪下去,他怎么都能活的。”

“如今,你亦是一国之君……”我高昂着下巴,睥睨着他,“还不是一样在我面前,站不起来,也跪不下去?”

“朕可以一生都囚着你。”

太傻了,囚笼是关不住勇敢的鸟儿的。

皇帝走前,我对他说,你来推我一把吧,我想玩秋千。

那时他转过来,定定地看着我。

于是我笑了:“怎么,你怕我飞?”

听了这话,他大步走来,用力推了我一把。

秋千高高地荡起来,想要荡到天边去。

忽然下雪了,好大的雪,蒙白了我的黑发。

我在人间赴白头,方思尽,这样是不是也不算食言?

皇帝走了,背着手,大步流星。

我不打算让他就这么走。

弓的材质一般很有讲究,以柘木为上,竹为最下。

可我今天用的这把弓,材质偏偏是老竹。

它原本是一副拐,被方思尽劈了以后,不知丢到哪去了。

他在信中藏尾,说每晚守夜,他都默默地削竹片。

削成了一支箭,一张弓。

这张破弓可真不怎么样,只够挽一次,就四分五裂了。

好在,我也只有一支箭。

秋千荡到最高处时,我从裙下取出藏好的弓箭,瞄准了他。

他的心脏在右边,我记住了。

这么多年,我可是记得清清楚楚。

竹箭从背后射入他的右胸,他目瞪舌僵,双眼通红地转过身来。

他手握箭柄,那里鲜血汩汩涌出,滑不可握。

扑通一声,他跪在地上,用手撑着身子。

“我从没给你跪过,如今,是你给我跪了。”我说。

他强行开口,口中喷出鲜血:“你以为杀了朕,自己就能活吗!”

话落,周身高手环伺,我已被团团包围。

我坐在秋千上,平静地对着他微笑。

不能活,可我不害怕......

黄泉路,奈何桥。

他在桥头,等青鸾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139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